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aysia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马来西亚地处东南亚中心地带,连接海上东盟和陆上东盟,扼守马六甲海峡,是进入东盟市场和前往中东、澳新的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同时,该国天然橡胶、棕榈油产量居世界前列,石油、天然气及锡、铜、铁、锌、钨、铝、锰、煤等矿产资源丰富。

马来西亚政局总体稳定,政策连续性较好。2022年12月,安瓦尔总理领导的联合政府正式成立,提出“昌明大马”理念,致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国家政治经济形势向好发展。马来西亚法律体系主要基于英国普通法和伊斯兰法,在经贸合作领域主要受到《合同法》《公司法》《所得税法》《投资促进法》《工业协调法》等法律规范。尽管马来西亚法律体系相对完善,但在具体实践中,中资企业仍须重点关注有关合规风险、税务风险、劳资风险等,仍须留意其法律执行和司法独立性问题,先期进行深入尽职调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防范策略、规避法律风险。

尽管受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美国持续加息等因素影响,2023年马来西亚经济面临通胀抬头、本币走弱,外部需求疲软导致出口放缓,经济承压加大,马来西亚央行预计全年GDP增长4%—5%,较2022年8.7%的增速大幅放缓。但马来西亚经济基础较为稳固,经济发展仍前景可期。为稳定经济、保障民生,马政府以“努力确保财政稳健和收支平衡,实现GDP持续健康增长”为目标,将大力吸引外资和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推出多项经济刺激政策,持续实施针对性经济补贴,帮扶企业、稳定就业。伴随着在劳动力市场持续恢复和投资项目相继落地拉动,马来西亚国内需求持续释放,市场购买力持续增强,服务业、制造业、旅游业等产业将保持复苏增长。

近年来,马来西亚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陆续推出《全国电子商务策略路线图2.0》《十年数字经济蓝图——数字马来西亚》《数字倡议》,不断改善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环境,稳步推进5G、大数据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马来西亚绿色经济可挖掘潜力也较大,当前实施的《国家可再生能源政策和行动计划》《绿色科技大蓝图》《绿色科技融资计划》及即将推出的《国家能源转型路线图》将有力推动该国绿色能源、绿色科技开发与应用,为其绿色发展创造条件。

中马经贸合作始终是中马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202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首破20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5.3%,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贸易结构更趋优化,中国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还是马来西亚最大外资来源地,马来西亚2022年共批准外国直接投资368.6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125.1亿美元,占比33.9%。中国企业对马投资在高速增长同时,投资领域更趋多元。在马承包工程市场上,中国企业积极进取,业务已遍及马全境,在建项目主要集中在铁路、桥梁、水电站、房地产等领域,在公路、地铁、轻轨、通信等领域亦有新进展。

总体看,中马关系传统友好,政治互信度高,经贸往来密切,民间友谊深厚。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人文环境良好,是中资企业在海外拓展市场和投资兴业的热门选地。希望中国企业抓住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机遇,乘着RCEP落地生效的东风,扎实做好考察调研,循序渐进深耕细作,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商处

                                                      公使衔参赞 孙淑强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