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aysia

首页>走进马来西亚

来源: 类型:

政治结构

1.宪法

根据1957年7月2日正式颁布的《马来亚联合邦宪法》,马来西亚为君主立宪制国家,沿袭英国的政治传统。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后,将1957年宪法改名为马来西亚联邦宪法,继续沿用。这部宪法奠定了马来西亚政治发展的基础。

2.统治者会议

由柔佛、彭亨、雪兰莪、森美兰、霹雳、登嘉楼、吉兰丹、吉打、玻璃市9个州的世袭苏丹和马六甲、槟城、沙捞越、沙巴4个州的州元首组成。其职能是在9个世袭苏丹中轮流选举产生最高元首;审议并颁布国家法律、法规;对全国性的伊斯兰教问题有最终裁决权;审议涉及马来族和沙巴、沙捞越土著民族的特权地位等重大问题。未经该会议同意,不得通过有关统治者特权地位的任何法律。内阁总理和各州州务大臣、首席部长协助会议召开。

3.最高元首

由9个州的世袭苏丹轮流担任,任期5年,不得连任。这一做法由马来(西)亚第1任总理拉赫曼在1957年马来亚联邦成立时创立。现任最高元首阿卜杜拉(Al-Sultan Abdullah),1959年7月30日出生,于2019年1月12日接替退位的父亲成为彭亨州第六任苏丹,并于2019年1月31日在第252次统治者特别会议上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十六任最高元首。其后接任者按顺序排列将来自柔佛、霹雳、森美兰、雪兰莪、玻璃市、登嘉楼和吉兰丹。

最高元首委任下议院多数党领袖为总理,并根据总理提名任命内阁部长、联邦法院院长、总检察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选举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国家审计长;召集、中止、解散国会;召集统治者会议;根据内阁意见批准国会通过的法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及特赦;颁发勋章及封号等。

4.国会

马来西亚立法权区分为联邦与各州立法机构。国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最高元首、上议院、下议院组成。

上议院 有70名议员,由全国13个州议会各选举产生2名,其余44名由最高元首根据内阁推荐委任(其中吉隆坡联邦直辖区2名,纳闽、布城联邦直辖区各1名),任期3年,连任不得超过2届,且不受议会解散与否的影响。上议院议长1名和副议长1名必须从上议院议员中选举产生。现任上议院议长拿督·斯里·维尼瓦兰(Dato’ Sri SA Vigneswaran),2016年4月26日就任。

下议院 由222位民选议员组成,经每5年一届的大选后产生,在下议院获得多数席位的政党获得组阁权。下议院议长从下议院议员或有资格被选为议员的人中选举产生,但2名副议长必须是下议院议员。现任下议院议长为莫哈末·阿里夫,副议长是倪可敏和莫哈末·拉昔,2018年7月16日就任。

5.政党



马来西亚根据宪法实行多党制的政党制度,但实际实行的却并非典型的多党制,而是一种由几个政党联合组成政党联盟执政的制度。两大联盟分别为执政党“希望联盟”和反对党“国民阵线(国阵)”。

(1)执政党联盟:希望联盟

【希望联盟】(马来语:Pakatan Harapan,简称PH),由民主行动党、人民公正党、土著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组成。

【民主行动党】(马来语:Parti Tindakan Demokratik,英语:DemocraticAction Party,简称DAP)1966年3月18日正式注册成立。秘书长林冠英现任财政部长。

【人民公正党】(马来语:Parti Keadilan Rakyat,英语:People’s JusticeParty,简称PKR)2003年7月由原国民公正党与人民党合并而成。主席为安瓦尔。

【土著团结党】(马来语: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英语:MalaysianUnited Indigenous Party,简称PPBM)于2016年9月9日成立,现任主席为马哈蒂尔。

【国家诚信党】(马来语:Parti Amanah Negara,英语:National Trust Party,简称Amanah)于2015年9月16日由马来西亚工人党更名为国家诚信党。

(2)反对党联盟:国民阵线

【国民阵线】(马来语:Barisan Nasional,英语:National Front,简称国阵、BN)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和马来西亚印度国民大会为主体,自独立以来长期执政至2018年。

【马来民族统一机构】(马来语:Pertubuhan Kebangsaan Melayu Bersatu,英语:United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简称巫统、UMNO)成立于1946年5月11日。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马来语:Persatuan Cina Malaysia,英语Malaysian ChineseAssociation,简称马华公会、MCA)于1949年2月27日成立。现任总会长魏家祥。

【马来西亚印度国民大会】(马来语:Kongres India Se-Malaysia,英语:MalaysianIndian Congress,简称国大党、MIC)1946年8月2日成立,马来西亚印度族、巴基斯坦族政党。

6.内阁

马最高行政机构,由总理领导。总理由最高元首从国会下议员中任命,通常由下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内阁各部长由总理从下议员或上议员中推举、最高元首任命。现任内阁总理马哈蒂尔,副总理旺阿兹莎,共设 27个部门,每部门正、副部长各一名。

7.司法机构

最高法院于1985年1月1日正式成立。1994年6月改名为联邦法院。设有马来亚高级法院(负责西马)和婆罗州高级法院(负责东马),各州设有地方法院和推事庭。另外还有特别军事法庭和伊斯兰教法庭(受伊斯兰教法令管制)。

8.州政府及州议会

  13个州中的9个马来州属各由一名世袭的马来统治者为元首,各州统治者称谓不同,为苏丹、拉惹或严端,而槟城、马六甲、沙巴和沙捞越州元首由最高元首任命。各州设立州政府和州议会,州议会两次大选间隔不超过5年,马来半岛各州大选通常与全国大选同时举行。各州由州务大臣(马来州属)或首席部长(非马来州属)管理行政,由各州元首从州议员中任命,通常由州议院多数党领袖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