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aysia

首页>走进马来西亚

来源: 类型:

人口组成

1.人口

截至2013年底,马来西亚总人口约2994.8万。其中马来人占67.4%,华人占24.6%,印度人占7.3%,其他种族占0.7%。男性有1540.9万,女性有1453.8万。人口的年龄结构如下:15岁以下居民占26.0%,15-64岁的居民占68.5%,65岁以上者占5.5%。

人口位居前5位的州是雪兰莪州(578.5万,占全国人口的19.3%)、柔佛州(349.7万,占11.7%)、沙巴州(349.7万,占11.7%)、沙捞越州(261.9万,占8.7%)和霹雳州(244.7万,占8.2%)。首都吉隆坡的人口约172.5万,是马来西亚人口最多的城市。

人均寿命男性为72.6岁,女性为77.2岁。根据联合国统计,马来西亚人类发展指数(HDI)为0.769(2013年统计),全球排名第64名,处于高水平。


  2013马来西亚各州及联邦直辖区人口分布

所在州属

人口数量

(万人)

所在州属

人口数量

(万人)

柔佛

349.7

霹雳

244.7

沙捞越

261.9

雪兰莪

578.5

沙巴

349.7

森美兰

107.9

彭亨

157.2

登嘉楼

112.5

吉兰丹

167.5

吉打

201.3

槟城

164.8

马六甲

84.9

玻璃市

23.9

吉隆坡

172.5

纳闽

9.1

布城

8.6

资料来源:马来西亚统计局







 

2.民族

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国家,全国有32个民族。马来半岛以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三大民族为主,沙捞越以达雅克人、马来人、华人为主,沙巴以卡达山人、华人、马来人为主。三大民族追根溯源都不算是土生土长的民族,而是随着悠久的历史岁月逐步迁移至马来半岛、沙巴及沙捞越的。马来人比例最高的州是登嘉楼,约占97%;华人比例最高的州是槟城,约占46%;印度人比例最高的州是森美兰,约占15%。

 

3.语言

马来语(Bahasa Malaysia)是马来西亚国语,英语作为通用语言被广泛使用。马来西亚华人一般用汉语普通话或方言交谈,其中最普遍的方言是粤语、闽南语、客家话、潮州话、海南话、福州话等。印度族群常用泰米尔语交谈。

 

4.宗教

伊斯兰教为马来西亚国教,其他主要宗教有佛教、道教、印度教、基督教、锡克教、天主教。一般来讲,马来人信奉伊斯兰教,华人信奉佛教,印度人信奉印度教,小部分华人、欧亚混血人和沙巴、沙捞越的少数民族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