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aysia

首页>走进马来西亚

来源: 类型:

教育制度

1.教育制度

马独立后,政府努力塑造一个以马来文化为基础的国家文化,极力推行国民教育计划,所有的国民学校采用统一的教学课程。国语是马来语,国民学校普遍采用国语为教学媒体语。1961年许多华文中学和泰米尔中学被改制成为国民型中学,教学媒体语由母语改成马来语,母语学习只能当作其中一门语文课。改制后的国民型小学继续沿用母语教学。2003年政府更改教学方针,采用英语作为国民学校数理科的教学语言。2009年,政府决定废除英语教授数理科的政策,并从2012年开始,分阶段恢复在小学以母语教数理、在中学以马来文教数理。

马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7岁上学,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2年、大学预科2年、大学3-6年。目前,马全国共有1292所华小,60所华文独立中学。

 

2.高等教育

马国民教育体系总体上以公立教育为主体,但在高等教育领域公立教育与私立教育并存。目前马有20所公立大学,8所外国大学分校,600多所私立学院。马著名公立大学有马来亚大学(2013QS排名亚洲第33)、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第57)、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第61)、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第68)等。1997年马政府通过了《私立教育法》,为私立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马私立院校一般采用与欧美、澳新等国的高等院校合作,开设学分转移和双联课程。这些私立高等院校每年招收的本国学生及国外留学生多达几十万名。为了保证私立高等院校规范发展,马教育部成立了私立教育及国家学术鉴定局(MQA),对私立教育机构的课程设置、学费以及教学水平进行监督和评估。

  近年来,马来西亚以稳定的教学质量、低廉的费用成本、良好的社会环境及学分转移和双联课程等优势吸引了众多中国学生前来留学深造。根据马高等教育部统计,目前中国在马留学生近1万人。受中国教育部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认证具备招收中国留学生资质的私立高等院校名单可浏览中国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或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