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Malaysia

首页>走进马来西亚

来源: 类型:

国家一览

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是由13个州和3个联邦直辖区组成的联邦制国家。国土分为东西两大部分,全国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联邦政府位于邻近的布城(Putrajaya)。

马地理位置接近赤道,属热带海洋性气候,拥有多样化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年炎热,潮湿多雨,有“四季皆夏,一雨成秋”之称。

2018年,马全国人口约3238万,其中马来人为最大族群,其次为华人、印度人以及东马土著。人民享有宗教自由,多种语言、文化并存。

马实行君主立宪议会民主制。内阁是马来西亚最高行政机构。内阁由总理领导,所有内阁成员必须是国会议员,最高元首根据总理建议委任内阁部长和副部长。内阁向国会负责。本届内阁产生于2018年5月,现任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其最高元首由九个州的世袭苏丹轮流担任,任期5年,不得连任,现任最高元首为彭亨州苏丹阿卜杜拉。

马来西亚是一个新兴的多元化经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迅速。2018年,人均收入达42627马币,正努力朝高收入国家迈进。

1.国家象征

国旗 马国旗由蓝底黄色星月和14条等宽的红白条纹组成,14条红白条纹代表联邦政府和13个联邦州的平等地位,左上角的深蓝色块代表马来西亚民族团结,新月象征伊斯兰教,星星的14个尖角象征联邦政府和13个联邦州,星月的黄色代表皇室。1997年8月30日,时任总理马哈蒂尔将马国旗正式命名为“光辉条纹”旗。

国徽 马国徽上方的星月图案象征伊斯兰教和君主至高无上。盾牌上端分列5支入鞘的马来短剑,分别代表柔佛、吉打、玻璃市、吉兰丹和登嘉楼州。中间红、黑、白、黄4条色带分别代表雪兰莪、彭亨、霹雳和森美兰州。红色条纹左侧的蓝、白波纹海水、槟榔树及槟城大桥象征槟城。黄色条纹右侧的马六甲树代表马六甲州。红色条纹下方是沙巴州州徽。黄色条纹下方的犀鸟代表沙捞越州。下方中间的大红色木槿花是马来西亚国花。盾徽两侧相向站立一头马来亚虎。下方卷带的黄色代表皇室,卷带上书写着曾经的国家格言“团结就是力量”。

国歌 《我的祖国》(Negara Ku),根据1880年在非洲塞舌尔群岛的流行曲改编而成,曾被作为霹雳州州歌。1968年被宪法确定为国歌。

国花 大红色木槿花(马来文Bungaraya,英文Hibiscus),锦葵科、常绿灌木。原产于中国、日本和太平洋群岛,后传入马来西亚。木槿花有多个品种,当地华人将之称为大红花。花朵大,颜色鲜红,花瓣5片,花瓣边缘有波浪型花边,花蕊很长。该花性喜温暖、湿润的气候,在马随处可见,根、叶、花均可入药,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之效。

2.马来西亚一览表(截至2018年底)

中文全称

马来西亚联邦

英文名

Malaysia

首都及最大城市

吉隆坡(Kuala Lumpur)

联邦政府所在地

布城(Putrajaya)

国歌

我的祖国

国花

木槿花(大红花)

国鸟

犀鸟

国庆日

1957年8月31日

建国日期

1963年9月16日

面积

329,847平方公里

最高山

基纳巴鲁山

最长河流

拉让河

气候

热带海洋性气候

人口

3238万人

人口密度

98.2人/平方公里

官方语言

马来语

通用语言

英语

主要民族

马来族、汉族、泰米尔族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印度教

国家政权

君主立宪制

政治体制

议会民主制

国家宪法

联邦宪法

法律体系

英国法系

最高元首

阿卜杜拉

总理

马哈蒂尔

GDP

12298亿马币

人均收入

42627马币

高等学府

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国民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等

主要节日

元旦、大宝森节、春节、卫塞节、开斋节、国庆节、哈芝节、屠妖节、圣诞节

货币

马币(又称令吉)

国家代码

MAL

时区

UTC+8

国际电话区号

+60

电源

240V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